Facebook Post.png


 

嗨大家好,我是小威,來分享一下推甄心得,回饋大家

如果看完有什麼疑問在問我吧。

先說一下自己的基本資料:

大學就讀:高雄師範大學,生物科技學系

報考系所:台大微生物所(微生物及免疫學組)


 

(1.) 在校篇

大家都知道,推甄的準備有三大方向

第一是在校成績。

在大學期間必須要維持班上前50%的成績,當然愈前面愈吃香

切記,儘量不要有科目被當掉,不然口試階段被問到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

第二是英文證書的準備,因為到研究所不管是查論文還是上課用的書,看的都是原文,傷的都是大腦啊......

所以英文證書會是審查老師對你英文能力的評比,當然程度愈高愈好,至少也要中級。

所以大學期間好好準備吧,可以用在書審階段加個分

第三是加入實驗室,我是覺得一定要啦,尤其理工、生科

有在實驗室學習的經驗對研究所的教授來說是大加分,而且也不會覺得來了個沒經驗的傢伙來當拖油瓶之類的

另外,在實驗室有兩個要準備的東西,一個其實就是剛剛所說的英文能力,就是閱讀原文論文

另一個是準備專題,這些都是面試必考

因此在實驗室學習期間記得多讀點原文論文,練習到能快速理解內容並順暢翻譯就差不多了

專題的部份,在大二下或大三上就可以開始準備,然後在大四開學前後完成

在面試階段,這些實驗技術和學術知識都很有加分效果。


 

(2.) 備審篇

在備審資料的部份,主要呈現自身具有什麼專業能力,以及對報考該研究所的動機和熱忱。

這方面要撰寫未來進入研究所後的規劃,還有研究計劃。

讓教授知道你不是來混的。

你看看,這些東西可都是花時間準備的,抱著這樣的心情去做,教授也會知道你是有所準備而且對研究所滿懷興趣的。

最後就是添加在大學期間做出來的專題,讓教授肯定你的實驗能力,進而增加錄取機會


 

(3.) 面試篇

面試的部份,我所遇到的情況是面試前會請你進一個小房間

接著桌上會有一張A4大小的紙張,上面有與「微生物的致病機制和治療」相關的英文文章

然後給你一張白紙,要你限時15分鐘內寫出你自己的筆記

接著進入面試現場,教授會要你英文自我介紹2 – 3分鐘

然後要你用2分鐘的時間講解一下剛剛在小房間看到的文章內容,這時候就可以稍微看了一下剛剛寫的筆記,再講給教授聽

最後剩下的時間都在針對大學所做的專題進行提問,所以真的要對專題的內容很熟悉,我是很熟啦,所以就順順的回答過去


 

(4.) 後記兼感恩篇

順便提一下,自己補甄試的經歷。

主要是在網路上看到甄戰歷年的榜單有很多人上頂尖學校,最重要的是其中有人上我想要報考的相關科目的學校。

於是立馬google了一番,發現大家對甄戰老師的服務態度和教法都有不錯的反應,所以就決定進來補個尋求高人指點。

補習科目:書面資料指導、專題指導

以下是我實際的體驗:

因為書審上的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緣故吧,甄戰的老師會詳細的告訴你應該如何寫才能引起審查老師們的注意。

還有教你如何把你寫的文字圖表化,達到圖文並茂的功能,畢竟大家還是愛看有圖的文章,這方面真的受益良多。

原本密密麻麻的文字變成圖與文字相互詮釋,看起來更好懂了

另外甄戰老師會為個人設計出與眾不同的格式,這個嘛,就是跟外面大家抄來抄去的格式有所不同

我不好意思說屌打,但應該小屌打

總之會讓你的備審資料給審查老師一種清新獨立感。

在口試自我介紹方面,也協助我該如何準備,之後也真的都用到了

最後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,不免俗的要說一聲謝謝老師!


 

-END-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SOgroup 的頭像
    DASOgroup

    大碩研究所/高屏區服務園地

    DAS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