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除了專業知識外,想進入國立研究所還有一個秘技!英語能力!

研究所上課
升上研究所後,對於學術專業更加要求,為避免翻譯不當導致學習錯誤,教授會開始採用英文教學搭配閱覽原文書與Paper,且研究所學術上的新理論幾乎會在國際性專業期刊、研討會上以英文發表,教授將會派學生閱覽或是參加研討會,作為教學補充。 

研究生常碰到的問題為英語聽、說能力差,進而無法理解英文上課,或是有過多的原文書與Paper無法念完,而且研究生多有迷思,認為透過抓關鍵字、閱覽原文書猜出大意即可,孰不知自己對於句子架構不理解,反應速度不夠快,無法邏輯性思考與快速學習,更無法針對自己不懂的問題發問,了解專業知識。 

許多國立大學及前段私立大學教授,採用英文教學的同時,同步要求同學2-3週上台報告,且期中、期末用英文撰寫專題與簡報,同學必須會流利的口說能力,才能在台上暢所欲言及回答教授與同學的問題。

參加研討會
為上課需要、尋找論文題目、撰寫國科會專題,教授會叫學生聆聽研討會。而高水準的研討會,多邀請國外學者或該領域頂尖教授以英文發表,此時良好聽力及即時的邏輯反應不可或缺,才可在短時間內理解講者欲表達的理論、記錄重點、歸納想法,同時間如需提出自己的問題與交流,也必須具一定口說實力。

撰寫論文
研究生多於一上或一下,確定指導教授,在確認論文題目前,研究生每週會與教授討論內容,之前需先搜尋Paper與期刊以及準備,並要求閱讀與製作PPT報告,此外部分教授會因升等壓力、個人要求、專案規定,要求用英文撰寫論文與發表,並投稿國外研討會,學生需具備一定實力,才可應付每週的討論。

企業實習&個案
碩一升碩二的暑假,各企業會開放學生申請實習,學生可藉此了解公司作業流程、產業發展並增加經驗,印證理論與實務之間差異。如果英語聽、說能力好,進行面試時可讓主管留下深刻印象,有利於爭取國內大型或跨國企業做實習,也會有更多公司與工作機會可供選擇,且台灣的整體產業已全面走向國際化,如果曾在跨國公司實習過,對畢業後的工作尋找會更有加分效果。

研究所交換學生
許多研究所皆與國外簽署姊妹校,提供國外短期遊學;甚至可待在當地修課一定學分後,取得當地碩士學位,對於同學來說可增廣見聞、體驗國外生活。但於申請時校方會作資料審查、英語筆試與面試,確認個人英語能力無學習障礙,此時面試時英語表現的優劣將影響遴選結果。此外,在國外上課時需要在課堂上與教授互動及同學間課業討論,英文表達能力如不佳,無法即時理解上課資訊與快速溝通,進而阻礙學習效果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畢業門檻
大部分的研究所,為確認同學英文實力、提昇個人能力、提供求職優勢,全面開始要求研究所同學,於畢業前須通過多益/全民英檢/TOEFL/IELTS等測驗。此類英語測驗,坊間有許多的解題班都會教導解題/答題的技巧,但是即使學會了,仍無法了解考題整體的內容,最後還是無法取得高分。

33378164_1983847594959676_770123142667436032_o.jpg

arrow
arrow

    DAS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